Jul.3-17, 2010

Day 13 巴音布魯克      (行車里程:400公里)

 

從那拉堤到巴音布魯克….不遠不到 三百公里 而已….只是沿途有些許爬山越嶺看著沿途景致,我們發現….沿途比景區還漂亮!!▼_#01

 

真的凍不條了,我們要求停車來拍經過的車看我們停拍,也紛紛停下來停的車子都換過好幾輪了我們依然在此因為好久沒有這種自在興奮的感覺…. ▼_#02

 

每當我們有人回車上,師傅大概都以為要離開了非也,拿腳架說….我們在此留拍到連原來在下方的羊群都被趕到另一個山腰上去了我們還在…..

 

終於捨得離開了不過沿途都挺水的… ▼_#03

 

開始進入開都河河域的巴音布魯克了 

 

巴音布魯克為蒙語,即豐富山泉之意。巴音布魯克草原位於天山山脈中段尤爾都斯山間盆地、和靜縣西北,是僅次於內蒙的鄂爾多斯草原的中國第二大草原,且是國家級的天鵝保護區,每天四月會飛來成千上萬以大小天鵝、疣鼻天鵝為主的珍禽……只是現在天鵝生態都被破壞得相當厲害,已經聽說現在要看到天鵝已相當不容易了

 

直接在賓館用午餐,是首次用點菜的方式

 

 

點餐時突然看到一隻大黑蚊,緊張地問服務員這兒的大黑蚊蚊況,服務員表示這兒的大黑蚊不少、各個都這麼大隻,一叮上來就會腫一大塊久久難以消去….天啊!該如何防蚊哩?雅芬、秀美趕緊櫃台各租了一頂『蚊不叮帽』,我和大淑媛打算以烏爾禾防蚊措施應戰….

 

 

午餐時遇上一位久住深圳的退休台商 Victor,逍遙自在地扛著他的四機兩鏡跑遍大江南北,這次已是他第三次來北疆了,這次和攝影老師細遊伊寧、昭蘇、喀拉峻、那拉堤、巴音布魯克,老師都帶他們走秘境攝影路線,不若我們都走觀光路線,我們只是比一般觀光客擁有時間上的彈性,較能夠等待要拍的時機罷了 (不過這就粉重要了)Victor 健談地和我們分享著大陸各地的拍照經驗 ~ 我們只能抱以羨煞的眼神…..

 

五點時分我們全副武裝地準備前往天鵝湖。天鵝湖到定點後也是需要騎馬前往,一下車大黑蚊就開始聞香而來,在待馬的同時,在藍天白雲下,四位奇女子說什麼也不願以真面目示人

 

 

其實這兒景也不錯,但想到為了拿相機可能讓自己完整的包裝給露了風,只得以小富士來拍 ▼_#04

 

 

在黑湖騎馬的愉快經驗後,原本還挺期待這回的騎馬,想說上次七小時都ok,這次半小時case 啦!但,當所騎之馬是桀傲不馴的馬時,就全然不是這麼回事,多停留在馬背上一秒都是漫長的….

 

這匹馬一開始就非常不安分一騎上就不時猛然低頭,似乎在看我會不會向前翻,沒前翻這馬兒就開始後踢,看還沒摔下,偶然這馬頭回頭向左回望我,看馬脊側彎下我是否會從旁落下,然後換邊再試一次…. 我覺得一開始就在跟牠鬥智鬥平衡,好累!看我黏在馬背上挺好的,就自己晃走馬圈了,這匹馬蠻高的,小跑步下一直有要出去的感覺,還真的有點嚇人

 

 

 

團隊出發後,牠要嘛就低頭吃草不走,要不就瞬地前衝,行走在沼澤區內不時還要涉深水,啪噠啪噠滴泥水就濺得全身、背包、腳架都是,騎在這種沼澤環境、這匹不馴的馬兒上,是雙手抓馬鞍僵繩都仍感到驚恐,更甭說拍照了。到了所謂可以觀賞天鵝的觀望點時,才更是令人昏厥….

 

(1)   因為仍在沼澤區不能下馬…. 那我還揹腳架幹嘛

 

(2)   只能在馬上….這馬兒這麼不安分,我顧自己都來不及了還拍照!不拍我帶相機、鏡頭來幹嘛?

 

(3)   說純欣賞好了天呀!就遠遠小小的那兩隻,沒遠視都還看不到咧!這種畫面….. 一點也不優…. 那我來?

 

 

▲中間兩顆小白點就是天鵝!



重點是,我還一路地驚恐而來,回去時這馬兒甚至因為一直不走被馬伕驅趕下猛然快馬加鞭地前衝,我情急下僵繩一拉還致使馬頭上揚急剎!嚇都嚇死了,竟還發現我的相機包已經栽跟斗了,相機在地心引力及上下劇烈震動下一副快要掉出來的樣子。已經沒手握馬鞍了,還要靠手臂夾住相機包,此時我只希望安抵目的下馬就好現在想想,當時沒連同相機腳架整個人被摔到沼澤區裡還是真萬幸!

 

驚魂未定的我,決定九曲十八彎的就自己走路上去因為我不想再花錢受罪了….只是,九曲十八彎的馬伕親切地招呼著,還頻說這是一匹『老實馬』,看他()們這麼誠懇,姑且信之,果然,不但馬鞍舒適,馬伕駕馭下,彷彿自己好會騎的樣子,完全忘了不久前的狼狽。和我們並肩的是另一位女馬伕,她看著我防蚊的措施也不禁歐樂了一下說我包得好嚴密哦呵呵!這是當然滴,定是要無堅不催呀!

 

拿起小富士彌補一下天鵝湖騎馬不得拍的遺憾

 

 

最後一段路馬伕索性加快速度,讓馬奔馳一下,規律的節奏、奔馳的快感,著實體驗了塞外的豪放。不久即抵達巴西勒肯德勒觀鳥台,這高坡其實是一懸崖,向西望去,崖下是呈S形的帶狀河流,是天山第三大河開都河的源頭,即『九曲十八彎』▼_#05

 

 

觀鳥台這兒也開始興建觀景台,估計等建好了,這兒也要劃一塊成為景區另收區間車票了…. 真是到哪兒都要這麼搞得這麼商業化了▼_#06

 

 

這兒的日落都要近十點,此時還不到晚上九點,太陽仍在不低的位置,除了在準備拍照外,驅趕大黑蚊也是一項重要的工作。這兒的大黑蚊真的好大一隻,且可以透過工作手套、牛仔褲來叮人,我都包得這麼嚴密了,牠還可以想從墨鏡與眼鏡中的縫鑽進來,哈哈!被我一指給碾斃

 

隨太陽逐漸西落,大黑蚊真的愈來愈多,開始跟小咬有拼了…. 據說太陽一旦落下黑蚊就會消失…. 真是令人孤疑….不過事實證明...是真的!

 

這兒的夕陽,和五彩灘的一樣,秋天才是最佳的拍攝季節,因為現在落日位置尚偏北,只會落在九曲十八彎的支彎上,若是秋天落日南移,就可以正落在九曲十八彎的正前方了….▼_#07

 

 

▼_#08

 

 

太陽西沈了,也十點多了,馬伕們開始叫人下山了。帶我下山的換成是小馬伕,不時為了趕時間讓馬奔騰了不小的一段路程,雖有馳逞的快感,不過也震得身子都麻了….. 這下子真的知道為何車子會使用『馬力』來衡量power,因為馬力”…真的很~ ~

 

 

 

Day 14 巴音布魯克 烏市    (行車里程:550公里)

 

今天要從巴音布魯克拉車回烏魯木齊,途經沼澤草原、平地而後一路上山至海拔4200公尺,翻越天山而下至烏市,有550公里里程,不長不短但穿山不易行,仿間旅行社裡所謂延途欣賞綺麗的天山山路風光的行程,說穿了就是坐一整天車。

 

9:00離開巴音布魯克鎮,行駛在開都河流域,其實也是挺美的,只是因為太浩瀚了,要停車也不知該停哪兒,只能…專心欣賞、盡收眼底,不過有看到退休台商的攝影老師駐足正在用大砲拍攝。

 

在開始翻越天山前,來到中繼鎮巴輪台用午餐,再次點了拌麵,只是不知怎麼滴,後來一直反胃不適,且導致稍後嚴重不適的慘劇…

 

 

 

其實天山山路景色還真的不錯,途中還遇上火車呢!

 

 

續行一路上山,我們竟也不知不覺地昏睡地來到四千多公尺的海拔,一個轉彎後被一聲哇給驚醒… ▼_#09

 

 

原以為這是一號冰川,其實不是,這只是天山山峰積雪未退的壯麗景觀。在這麼高的海拔處,這條山路還相當顛跛,且一路髮夾灣地直下,落差有一千多公尺,不時還要會砂石車呢!

 

『綺麗』的天山山路風光其實只有2/3,因為接近烏市的1/3多有修路開挖的情況,不時停下來等候指揮,也難得有機會下車 ▼_#10

 

 

自此後一路塵土飛揚地回到烏市,到賓館已經近19:30了…算算今天僅於第二天,跑了10.5小時的車呢!

 

準備要逛逛烏市夜市,但自午餐後的胃不適不斷持續,且在此時發威了,痛得全身四肢無力、癱軟、冒冷汗、暈眩、虛脫,從原本已出門的電梯暈爬回房間癱在床上,好慘!最後還是在自備的寶礦力粉的沖泡下給活過來了。

 

一早6:30起床,其實新疆的"生理"時間應該是4:30,所以窗外的光線相當於日出時分

 

 

▲_#11   ▼烏魯木齊車站

 

 

昨晚其他三位夥伴於夜市飽食到竟然整晚似乎沒睡好,反而是我精神倒還不錯呢!

 

到機場,一直以來擔心的飛機delay 問題果然應驗發生了,由於近日華中華北的大暴雷雨影響前一天自成都飛來烏市的時間,而原機組人員有工作不超時的規定以致於我們飛往成都的時間也將跟著delay 四小時…四小時?我們自烏市起飛時,要銜接從成都回台北的包機也準備要起飛了!而此包機下一班可是三天後呢!這怎得了?已超過24小時空腹的我,拖著疲備的身子在櫃台和旅行團領隊一起跟國航吵…終於在他們有力的領導解決下,竟然真的神奇地讓自成都回台北的包機硬是等我們3小時,而且還在成都轉機時特派專員協助呢!真是窩心!

 

成都機場的商店…口愛的熊貓娃娃…

 

 

飛機上從窗戶不時可窺得層層烏雲間的閃電,應驗了近來的大雷雨,也讓我們憶起烏爾禾的閃電…▼_#12

 

 

 

 

北疆十五天,我們遭遇了有小咬、大黑蚊、針刺植物、我還在最後一晚急性胃炎、回程時還飢寒交迫地跟航空公司吵,一回到家,知女莫若母,還沒說一句話,我娘就說花錢受罪齁?” …. 哎呀呀…..坦白說,我外出旅遊、出差次數天數也不少,從未有一次這麼渴望睡回自己的床上……

 

 

 

雖然如此,黑湖的騎馬、北疆的美食、遼闊的草原、仙境般的喀納斯、純樸的村落,處處都是經典的回憶.

 

還是挺期待著喀納斯的金秋呢!


 


 
 
 
 
 
 
 
  

Day 1-2 起程 ~ 烏市.布爾津      Day 9-10 昭蘇夏塔.特克斯
Day 3-4 禾木   Day 11-12 喀拉峻.那拉堤大草原
Day 4-5 喀納斯 Day 13-15 巴音布魯克.烏市.台北
Day 5-6 白哈巴.黑湖  
Day 6-7 五彩灘.烏爾禾 後記.花絮
Day 8-9 賽里木湖.果子溝.伊寧 美食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疆 巴音布魯克 天鵝湖
    全站熱搜

    無尾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